一叶

非常非常简单又杂乱的观后感

看电影之前无意中通过一篇推文简单地了解了电影人物原型的故事,所以即使泪点低,还算是控制自己,冷静地看完整场电影。当然,哭是免不了的,小黄毛老戳我泪点。
除了法与人情,天价药背后其实是诸多利益的博弈,形成垄断的企业总是会联动各种势力维护、巩固其垄断地位。通过个案推翻相应的法律其实是很不科学也不现实,一是会破坏法律的权威,不符合法律修改程序;二是其实这将会使得公众安全置于更大的风险中。因为法律的制定是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是综合考量多种因素,也算是一种利益博弈的结果。以个案推翻相应法律这种方式看似直接了断解决了问题,其实会带来更大的麻烦。违背程序正当性首当其冲,这样会使得立法秩序正当性受到影响,也算是越权立法。同时,仅围绕个案考差这样得出的法律无法含涉社会生活中的大多数情况的,有很大的法律漏洞,使得更多相关的犯罪率提高。
今天听到的一句话,虽然法条是冰冷的,但是司法是温暖的。法不外乎情,程勇被判犯罪是必然的,但是减轻、从轻处罚也是情理法理之内的。
社会生活不断变化,法律也会作出相应的调整的。
还有就是,看到老吕接受治疗时咬紧牙关,疼痛难耐的模样,突然想到,还是要给予人选择结束自己生命的权利。老吕为了家人愿意承受治疗的痛苦,努力活下去,也有人难堪病痛的折磨,只想快速结束生命。是,每个人死前都不是孑然一身,家人的期盼好似每个重症患者要承担的责任,因此你要努力的活下去,轻易结束生命似乎是要受到道德的谴责,像是轻视罔顾生命,过的太自私,不考虑苦苦期盼的家人。但是真的是这样吗?生命权是每个自然人与生俱来的权利,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决定自己是否结束生命的权利,我的生命权利人在于我本身个人。尊重他们吧!病痛的折磨与治疗的痛苦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尊重每一个人对待生命的选择。
是,也许安乐死合法化真的会面临很多隐患,但是这是可以通过制度的科学规划和相应的技术进步去逐渐降低风险的,不要总是抗拒这件事。引一个学长的原话:不要因为社会现实存在的困难,在关上大门的同时连小窗都要紧闭。
啊啊啊真的扯远了,总之就是,药神还是很精彩的!希望大家客观看待法与人情,希望中国电影能有更多优秀作品吧!相信社会总是越来越美好的!

评论

热度(2)